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第606期2021年全盟标准化工作这样干

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第606期 2021年6月8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阿拉善盟委员会(扩大)会议部署,围绕全盟中心工作,大力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强标准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加快建设高质量标准体系,用高水平标准助推阿拉善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阿盟市场监管局拟通过以下几点,做好2021年标准化提升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标准化实施战略。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标准化战略组织实施,激发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凝聚广泛共识和力量,形成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强大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深入开展标准化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有步骤地开展高质量标准体系搭建工作,全面提升我盟特色产业标准化水平,助推我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积极做好标准提升工作。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坚持“在精不在多,制用并举,以用促制”的要求,聚焦地方优势特色产业、旅游、养老等重点领域,制修订一批自主先进、引领产业发展的企业标准或团体标准,进一步推动我盟标准化工作发展。

  四是开展标准化改革创新。积极配合自治区推进地方标准化改革,做好《内蒙古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办法》修订工作。加强标准的监督管理,持续推进企业标准、团体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提升标准质量水平,开展商品条码的监督检查。

  五是推进各类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积极开展服务业和社会事业领域标准化试点建设,指导国家级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阿左旗综合福利中心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中期评估。加强各级各类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实施及申报工作。选育一批积极性高、有特色的标准化试点项目。

  六是加强地方标准化工作,强化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组织开展世界标准日主体宣传活动,普及标准化知识,提高全社会标准化意识。加强标准化试点建设成果宣传,充分宣传展示试点建设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标准化教育和人才培养,做好基层管理人员及企业相关人员的标准化培训工作,培养标准化专业技能人才。

  七是提升标准化基础能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推进标准化各项工作开展。实施标准化示范带动“小个专”党建项目,以标准化为抓手,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标准对质量提升的技术支撑作用,帮助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


编辑:标准化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