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第599期阿盟市场监管局夏季饮食安全风险提示

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第599期 2021年6月5日 



  夏天是冰激凌与可乐的约会,有种类繁多的新鲜瓜果,还有撸不完的串儿……

  可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各种致病微生物反制加速,食物易腐变质,发生食源性食物中毒的风险增大。那么,关于夏季饮食安全我们应当注意什么呢?阿盟市场监管局温馨提示:

  一、饮食品种提示

  外出就餐时,选择少食或慎食卤菜凉拼、凉菜冷食、四季豆、野生菌、小龙虾、生食海产品等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食品;不食用感官性状异常、腐败变质及过期的食品;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品;不食用未烧熟煮透的烹饪食品;不食用所谓“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食品及易过敏食品;不要食用河豚鱼和野生蘑菇等含有毒有害成分的食物;不喝无标签标识、浸泡药材成分不清等来历不明的药酒。文明用餐 杜绝浪费。

  二、就餐消费提示

  (一)外出就餐。选择持有有效证照、餐饮食品安全量化等级高、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就餐时要查看餐饮服务单位有效证照是否悬挂或摆放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是否未取得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制售荤素凉菜等冷食;是否未取得生食类食品制售许可制售生食海产品等生食;是否未取得自制饮品经营许可经营自制的饮品(含冰淇淋);食品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的健康证明。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索取发票等凭证。

  (二)网上订餐。选择网上公示有效证照(《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食品安全量化等级高(A级为最高级)、距离近的餐饮服务单位订餐,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收到食品后检查是否有防止外卖食品在送餐过程中受到污染的签封措施,及时食用,勿长时间存放。

  (三)家庭就餐。采购食品要新鲜,清洗、切配、储存食品避免生熟交叉污染,菜肴做到烧熟煮透;不暴饮暴食,做到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健康食品。

  三、餐饮服务单位提示

  郑重提醒全盟广大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各级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均应遵循以下要求。

  (一)原料采购。做好食品加工原材料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工作,不购买来历不明的食品、死因不明的畜禽或水产品、超过保质期限和腐败变质的食品。      

  (二)人员管理。从业人员保持良好个人卫生,操作时穿戴清洁的工作服帽,操作前应洗净手部,操作过程中应保持手部清洁,有发热、腹泻、皮肤伤口或感染、咽部炎症等病症的,暂时调离工作岗位。      

  (三)加工制作管理。食品加工制作和储存时,做到成品、半成品和原料分开,生熟分开、荤素分开,对加工制作、储存的工具和容器具进行区分,防止交叉污染。   

  (四)餐饮具消毒保洁管理。自行提供餐饮具的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制度;采用物理消毒的,定期检查消毒柜等设施设备是否处于良好状态;采用化学消毒的,定时监测有效消毒浓度。使用集中消毒餐饮具的,应索取或查验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营业执照和消毒合格证明,不重复使用一次性餐饮用具。

  (五)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重点防控新冠肺炎、诺如病毒等传染病,严格落实健康码、公勺公筷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倡导推行分餐制,减少聚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应使用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饭盒分装好后进行配送。

  四、消费提示

  最后提示广大消费者,就餐后要向商家索要发票单据,确保发生争议维权时有凭证;在外就餐出现不适,要及时就诊,保留相关资料。对于就餐过程中发现的餐饮服务单位无证无照、超过许可经营范围经营食品等违法行为,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


编辑:食品药品安全协调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局